close

昨天是我人生中經歷最驚心動魄的一天!
直到現在才有餘力,好好的來打字分享一下心情....

這禮拜一開始,陸陸續續有陣痛現象跟疑似落紅,但去醫院測完胎心跟頻率,醫師說還沒開,又被退貨了兩次,還收到一張催生單。於是我們開始覺得這小妞有自己的脾氣,想要自己挑個好時辰才要出來。

然後8/25凌晨四點多,我忽然痛醒,而且是有規律的開始陣痛,開啟了陣痛app記錄陣痛時間,從十分鐘一次、七八分鐘一次、到早上十一點多四五分鐘一次,近三十次的紀錄陣痛,途中不斷的冒冷汗、子宮收縮、腹部疼痛,只能催眠自己集中精神在對抗劇痛。

因為太害怕又被退貨,想說讓林先生睡飽一點,所以到了早上才叫醒他載我去醫院。到了婦產科,護士小姐測完胎心,醫師直接幫我內診,說了一句:「很好阿已經開了三公分,就直接辦住院吧!」

我跟小盛瞬間覺得好像拿到新手爸媽的門票入場券,我還隱約看到小盛嘴角的一抹微笑。然後心想,總算是沒被退貨,一整個早上的疼痛沒白挨!

坐在二樓的護理站辦住院,我其實沒認真在聽護士講什麼,簽了幾個名後,剩下的部份就讓小盛處理了,因為陣痛實在太痛,我絲毫無法分心在其他事物上。

直到中午12點多快1點,終於盼來期待已久的麻醉師幫我打了無痛分娩,打在脊椎後面過了五分鐘左右,就開始見效,再也感受不到陣痛以及宮縮,整個人彷彿置身於天堂,覺得似乎生小孩好愉快好簡單好嗨心呀!(學如花拿絲巾在海邊奔跑狀)

在床上躺沒多久,護士帶了兩個護專學生進來,我下半身墊了看護墊,護士說要幫我內診看看,然後戴上手套,就伸進去我下體,用力一捏,我只聽到啵的一聲,就有一堆水流出來,看護墊整片都濕了,還夾雜些許血絲。其實不痛,但覺得好驚訝,心想原來這就是破水呀!

無痛分娩的藥效大約一小時,無痛感很快就過去了,又感受到子宮的收縮跟陣痛感,因為破水還打了一支抗生素的針,經過沒多久,躺在床上原本有說有笑的我,只來得及跟老公說了一句「我有點想吐.......」就咘哇一口吐了出來,然後越吐越多,吐了老公滿滿一雙手!

沒錯!他用雙手接住我滿滿的嘔吐物了!於是我驚動了整個護理站的人,來幫我善後,並找了清潔阿姨來擦拭嘔吐物,老公也在一旁幫忙清理,我真的非常不好意思的一直致歉。

後來又加了一次無痛分娩的藥,內診後發現開了五公分,於是繼續等待,過了半小時,換醫生來內診,很驚訝的說:「很好阿,妳隨時可以生了,已經全開了!等等請人來教妳怎麼用力」

護士請我吸飽一大口氣,默數到五,屁股再用力往下擠,手彎曲往上用力拉,像大便的狀態,這步驟很重要,因為用錯力,就會生不出來,或是有可能有額外的撕裂傷。

於是護士陪著我練習了一會兒,我賣力的一次次嘗試著,護士說我力氣用對了,但是力道不夠大,叫我自己再慢慢練習,或是休息一下再練習。但是襲襲的陣痛感一直傳來,麻藥漸漸退....我已經不能控制自己要不要休息了,因為就是在痛,就是有股想大便的感覺,叫我往下擠,我漲紅了臉用盡全力,但一次次的嘗試真的又痛又擠不出來,我看著小盛,沒力氣又很想哭的跟他說:「老公我生不出來....」他一直安慰我:「妳可以的!要加油!」

然後當我快要用盡力氣,拼了命的擠,叫到整間診療室都是我的聲音,護士看苗頭不對,就打電話通知產房準備,一路被推到產房,只看到我頭頂經過護理站天花板、走廊天花板,一路到產房天花板,又被移至產床上,醫生說很好喔,再努力一下下,寶寶出來就大功告成了。

腳放在兩邊,於是我開始用力深呼吸,用著剛剛的方式,更加猛烈的陣痛感襲來,醫生一直抵著我的陰道,準備剪會陰,口中一直重複著指令「屁股往下抵、手用力往上拉,很好再來一次!」

瞬間寶寶的頭出來,我再用力了一次,過了幾秒,寶寶肩膀也跟著一堆鮮血整個被拉出來,只聽到她哇的一聲大哭,接下來就被護士接手抱去清理了.....

我放空的看著這一切,身體不禁一直發抖痙攣,完全停不下來,醫生說這是過度用力,叫我放輕鬆,護士小姐也在一旁拍著安慰我說:「沒事了,一切都過去了,恭喜妳唷!是個健康的妹妹!」

接著,醫生開始擠壓我的腹部,繼續排出胎盤跟剩下的惡露,我仍然持續痙攣,小盛去旁邊拍了幾張小孩的照片,小孩被清理後抱來我身邊,我只能放空的看著她,其實我根本記不住她的模樣,只聽到護士說:「妹妹很健康喔,目前都沒有看到任何胎記,四肢也都正常」

小盛被護士請出去跟著寶寶填一些資料,但他表示想陪在我身邊,醫生跟他說:「沒關係,太太很快就出去了,先給我點時間幫她縫會陰傷口....你還是先出去好了,我怕你嚇到」

在醫生持續縫傷口時,我可以感受到一針一針縫在肉上的感覺,但比起陣痛真的已經還好了,剪會陰,也只是聽到一聲喀嚓,然後根本無暇管痛不痛,因為要把小孩擠出來的痛遠遠大過於那些.....

後來我被縫合清理好,再被一路推回去,老公已經在診療室門口等著我了,但我仍然持續發抖、下體有撕裂傷,剪會陰的傷口,不時傳來疼痛感以及潺潺不停流出的鮮血。後來我逐漸冷靜下來,才終於不再發抖,可以跟老公聊妹妹出生的事。

過了一個小時,我想去解尿,護士簡單的教了我們怎麼護理以及沖洗傷口,老公就扶著我走過去廁所,當我上完,站起來,忽然眼前一黑,我就沒有意識了......

等我再醒來,我發現已經跌坐在地上,老公在我背後抱著我慌張地大叫著護士說:「她暈過去了怎麼辦?」

護士們又是一陣騷動,急忙推輪椅過來,老公把癱軟無力的我抱起來,我坐上輪椅,瞬間覺得那短短五公尺的路,為什麼我走的如此辛苦....

直到晚上十一點多入住病房,躺在床上閉上眼睛,才終於結束這明明只有24小時,卻影響了我整個人生的一天。

女兒報到,2950公克,我們變成一家三口了!

21032443_10155646039879399_3518953341017126990_n.jpg

arrow
arrow

    j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